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华南农业大学 “星火零距离”志愿宣讲团宣讲总结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为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2023年暑期,华南农业大学771122线路检测中心(中国)-首页组织20余名学生前往贵州省遵义市长征干部学院开展为期5天的党性教育。学习结束返校后,同学们自发组织志愿宣讲团,希望让更多的中国青年感受中国革命史上的这个“伟大转折点”对中国共产党不可磨灭的影响,让当代青少年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本次活动的宣讲主题为“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主要包括(一)遵义会议的基本过程和历史意义;(二)遵义会议精神的主要内涵和重要启示;(三)弘扬遵义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

 202311月至20242月,“星火零距离”遵义会议精神志愿宣讲团先后于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广州市第四十一中等大中专学校,开展“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宣讲,并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凤蝶志愿宣讲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青马班进行宣讲,让“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走进校园。

 宣讲主要采取主题宣讲、知识问答、电影院观影、毛泽东诗词分享、趣味定向越野等方式,宣讲团结合前往遵义学习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讲述遵义会议这段历史故事,增强青少年对遵义会议这段历史的理论知识的理解。

   

  

“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走进华南农业大学

  

   2021级研究生陈茵在听完宣讲后说道,作为一名发展对象,第一次跳出了书本,真真切切的走进了遵义这座红色革命城市,也感受到了“遵义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性,以后有机会一定会自己去感受这座城市的红色文化。作为祖国的一份子,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和始终跟着党走的决心。

   

  

  

“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走进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宣讲团成员骆芳义同学说道:“遵道行义,自强不息,暑期的研学活动让我们交汇于历史与现实之间,但历史却很残酷,红军山烈士陵园里篆刻的名单,都是曾经为了中国的未来前赴后继的前辈。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对于历史的传承,我们义不容辞。”

  

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走进广州市第四十一中

  

   宣讲团成员张鑫硕说道,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砥砺奋进,一百年来一代代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壮怀激烈的青春乐章。这样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当代的每一个青年当努力奋进,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认真对待每个年龄段祖国赋予我们肩上的责任。

  

  

联合“凤蝶”志愿宣讲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青马班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及我校学生宣讲

  

   宣讲团成员刘甜说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就像从大娄山山底爬到山顶时的路,已经不再是当年红军穿着草鞋,在枪林弹雨里艰难行军的泥泞小道。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是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领域发光发热。

  

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走进影院

  

   宣讲团成员吴佳旋说道,革命的成功,离不开无数人的牺牲,1955年授衔的开国将帅更是有9位断臂将军,1位独腿将军和1位独脚将军,而独腿将军便是在四渡赤水中失去右腿的钟赤兵将军。钟赤兵是一位颇有传奇色彩的将军,他英勇善战,虽然三次截腿,仍然凭着顽强的毅力爬雪山、过草地,终于到达了长征的终点陕北。1955年授衔时,被授予中将军衔。

   研究生智慧养殖党支部副书记王若楠在听完宣讲后表示,无数革命先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前赴后继,不畏生死,牺牲在太阳升起之前,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不仅要把自己的学业做好,更要把自己的理想目标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将先辈们的精神铭记在心,为建设美好中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宣讲遵义会议精神

  

   华南农业大学2022级研究生肖婷婷说到,这次的越野赛不仅让我们放松了身体,切换心情,还结合了遵义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的相关知识问题,让这次的越野赛有了更多的意义。在相关知识问答时,我也感觉到了自己对历史的了解还有很多不够深入的地方,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会认真学习这段历史。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华老师讲述毛泽东的诗赋人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华老师说道,诗词之于毛泽东而言,不仅是情趣爱好、生活方式,也是政治工具和交往手段,因此,孙华老师就毛泽东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诗词进行赏析。她还用毛泽东的诗词鼓舞同学们,在青年时期要有“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远大志向;面对失败时,要保持“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的昂扬斗志;面对逆境时,要有“不似春光,胜似春光”豁达胸怀;面对挑战时,要持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情壮志。

   从成立以来,星火零距离志愿宣讲团共开展宣讲12次,覆盖超1100人次,有效弘扬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771122线路检测中心(中国)-首页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