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活动

春耕一线党旗飘扬 送技下乡助推发展——国家科技特派团赴马山指导蚕桑生产

发布者:dongke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响应国家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326日至27日,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主任、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广西马山团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党员教师刘吉平教授联合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广西壮族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站罗坚研究员深入马山县开展科技下乡促春蚕生产的调研指导工作,为当地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326日下午,特派团抵达金钗镇独秀村,为当地50余位蚕农开展了蚕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培训中,刘吉平向桑农详细讲解了开春桑园的管理要点,介绍了蚕桑主要病虫害的识别技巧和防控技术,并认真解答了农户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疑问。现场的农民朋友说,刘教授用非常生动接地气的语言分享了实用的蚕桑种养技术和蚕病防控知识,这就像春天里在桑园里撒了一把催叶肥,桑好养蚕一定成!同时,专家们还向桑农展示了新品种桑叶,引起了桑农们的极大兴趣,现场讨论热烈。


桑蚕技术培训


向桑农展示新品种桑叶


随后,特派团一行前往华南农业大学广西马山县蚕丝业永根科技站——万赢茧丝绸有限公司,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在继承和发扬“永葆初心 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卢永根精神的基础上,特派团专家与企业共同探讨了蚕丝业高质发展的新思路,通过合作培养研究生,把科研与企业的需求紧密结合一起,共同打造生产优质茧和高品位生丝,突出马山区域特色,推动国家科技特派团与农企、高校与农企之间的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推动蚕桑产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广西马山县蚕丝业永根科技站


327日,特派团一行来到古零镇里民村小康屯的原种饲养基地和桑园进行调研。专家们深入桑园和原蚕饲养基地,调查了农桑、强桑、粤桑51、伦40、桂特优等桑品种的长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调研发现,当地桑园总体管理较好,桑园布局合理,作为新开发的桑蚕原种饲养基地,在微粒子病防控工作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要在蚕房建设和设施配套方面多加关注。在桑园中,刘吉平教授与正在采摘的桑农和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就当前蚕桑种养存在的问题和蚕茧市场价格行情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共同为蚕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基地调研



未来,国家科技特派团(马山团)将赓续“永根”精神,深耕一线,不断推动马山蚕桑产业高质高效地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科技智慧和发展动力。




联系我们:

党政办公室:020-85280547

教务办公室:020-85280273(本科生)

      020-85280275(研究生)

辅导员办公室:020-85281547

邮箱:dongkeoffice@scau.edu.cn

  • 学院公众号
  • 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0 华南农业大学771122线路检测中心(中国)-首页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动科学院大楼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